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落实成效

精准“把脉”财政资金运行 我县这项财政工作获省厅点赞
发布日期: 2022-09-29 10:20 浏览次数:

日前,我县完成全县9个下级政府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现“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县财政局在全省领先开展镇(街道)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从预算决策管理、预算执行管理、预算监督管理、存量资金债务管理、效益管理五大方面设置四级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解剖”镇(街道)近年来财政运行数据,科学评价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状况,为乡镇财政资金运行精准“把脉”,让乡镇政府对于自身“身体状况”做到“心中有底”。去年,这项工作获得了省财政厅的点赞,并在全省绩效“西湖论剑”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

实行科学有效的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可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项目单位资金支出责任、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节约公共支出成本,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和提高公共产品的服务质量。

县财政局从预算目标管理、预算收支平衡管理、预算风险管理、预算信息公开管理、结构管理、支出管理、监督检查、内控制度建设、暂存款、暂付款、结余结转、债务总量控制、债务风险控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发展、社会公众满意度等方面设置评价指标,将基层政府履职情况层层细化分解成可量化指标进行绩效评价。实现从“纸面”到“地面”、从“概念”到“理念”,“用钱必问效”成为预算单位的重要理念,绩效管理成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使用效率的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县财政局还结合镇(街道)工作目标和绩效评价相关指标,制作调查问卷,面向镇(街道)各部门、学校、企业、村民发放,内容涉及民生事业发展质量、公共文化质量、空气质量、居住环境、政府工作效果、社会发展状况等方面,全面反映当年度财政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另外,财政部门会将评价报告以绩效工作报告的形式上报县人大常委会,并将及时反馈评价结果,要求限期整改。县财政将进一步提出相关的对策和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并明确评价结果与下年度预算安排相挂钩。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针对财政运行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一对一”提出解决思路和建议,促使下级政府针对性“补短板、提质效”,从而充分应用评价成果,全面提升镇(街道)“健康”水平,促进政府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财政政策实施效果,推动下级政府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