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走进嘉善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集成

精准把脉开助企良方 经济发展释放“星”动能
发布日期: 2023-02-14 09:08 浏览次数:

春风浩荡开胜景,扬帆破浪正当时。为贯彻省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精神重要行动,落实嘉善县“招商大突破年、项目大攻坚年、营商大提优年”决策部署,2月13日下午,罗星街道召开“党建引领 助企奔跑”行动推进会暨助企共富“供需对接”现场会,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工坊纾困解难,吹响助企“号角”,全力谱写共同富裕“星”篇章。

罗星街道是嘉善“双示范”建设的“门户街道”,拥有创新驱动的归谷科技园、融合发达的三产服务业、敢想敢拼的人才主力军,先后获得浙江嘉善人才创业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学报国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浙江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等各项荣誉68项,建设有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嘉善分中心、省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省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嘉善长三角院士之家等平台,发展基础好、潜力足、动能强。

那么,如何用好手中“利剑”,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罗星街道这样破题。

“搭台” 引才 供需两旺助企奔跑

新春伊始,罗星街道新城党群服务中心人头攒动,一字排开的易拉宝展示着热门岗位、需求数量、薪资水平……一派火热的招工场景。

这是罗星街道开局奔跑、助企复工的第一步,举办“供需对接”现场招聘会。前期,罗星街道通过助企专员,走访摸排企业30余家,列出岗位清单百余个,在招聘现场设置摊位30余个,供职岗位含括一线操作岗、专业技术岗、管理文员岗等,不少招聘企业已与应聘者达成初步意向。

除企业摊位外,现场还设有多个共富工坊摊位。罗星街道借力现场会,搭建起企业、共富工坊之间的沟通平台,引导企业将简易的装配环节定向外包给共富工坊,针对性帮助困难群体、低收入群体等返岗就业增收。

同时,为切实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现场更设有金融咨询、准入咨询、便民咨询等摊位,由县市场监管局、县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组团对企业发展难题进行会诊,现场给出解决方案,当场无法解决的难题,有专人记录在册并跟进反馈。

“连心”助企 服务分队入企解困

开年以来,罗星街道通过开展“党建引领 助企奔跑”专项行动,不断出实招、出大招,落实助企力度,发布落实党建助企、政策惠企、税惠落实、安全保障等8大专项助企服务清单,并组建8支服务小分队,全面开展百名干部“入企连心解困”行动,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

服务小分队严格实行“一对一”联企制度,明确每名助企干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入企走访,每周上报一次助企进展情况,并立足自身专业领域,常态化做好惠企政策落实、企业需求排摸、部门资源协调等企业经营发展服务工作。针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困难,3日内进行协调解决,并由专人回访、跟进助企干部工作情况,考查企业满意度,助力罗星经济开门红、开门好、开门稳。

“管家”服务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罗星街道围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不断深化“1+1”联企服务机制,创新“管家式”服务,完善优化“全生命周期式”企业服务链,严格按照“1个班子领导+1个中层干部”的“1+1”联企服务制度要求,深入企业一线收集解决问题。

罗星街道始终坚持发挥党建聚合力的优势,积极当好企业“智囊团”“店小二”,联企服务团深入一线,不断将好的政策和优的服务扎扎实实送到企业中去,并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着力完善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帮助和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惠企助企政策,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毫米”。

截至目前,罗星街道已收集各类企业生产发展难题52个,成功对接解决问题48个,问题办结满意率达100%。

闻令而动,接旗出征!接下去,罗星街道将瞄准前沿勇攀“新高峰”,趁势而进打开“新空间”,做好发展领航员、服务贴心人、共富领头雁,拼出助企奔跑“星”速度、惠企服务“星”温度、共同富裕“星”高度,助力嘉善营商“软环境”蝶变跃升。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