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生态文明样板区

共建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嘉善县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 2023-03-21 10:55 浏览次数:

2月14日,嘉善县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签订共建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将嘉善打造成在长三角地区有引领作用的农业农村双碳领域技术研发、验证、应用和推广基地,以及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的展示基地。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主任洪亚雄,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锡锋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项目将依托嘉善县经济、产业、区位、政策等优势及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在技术研发合作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打造数字经济、清洁能源、无废循环、高效农业为目标,建设国内领先的农业农村双碳领域实验基地、大数据平台和技术孵化平台,引导相关产业落地,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一批绿色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乡村高质量发展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以实际行动做好农业农村减污降碳技术支撑。

“此次项目签约,将为嘉善打造双碳领域先进技术应用标杆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张锡锋表示,嘉善县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切实加强场地、资金、人才配套等要素保障,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共同加快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项目建设,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经验。

洪亚雄表示,通过共建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大胆探索绿色、低碳、高效的可行方案,是推动农业农村减污降碳战略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探索。接下来,土壤中心将整合相关资源,以双碳创新中心为载体,力争将嘉善打造成农业农村减污降碳政策、标准方法、技术体系的策源地,为浙江省、长三角乃至全国农业农村双碳工作积累技术、产业及政策上的先进经验,为推动平原河网地区“两山”价值转换的实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姚庄镇也与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签订了共建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实验基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实验基地将依托土壤中心资源和平台优势,以农业农村双碳大数据平台和高新技术孵化平台为依托,围绕土壤健康、数字经济、无废循环、低碳农业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及产业化推广,推动理论创新,大力发展共益型企业,为嘉善县探索绿色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乡村生态振兴新路径。

签约后,“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长三角双碳创新中心实验基地”在现场揭牌。

近年来,嘉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创建,成功入选低碳试点县,打造了全国首个零碳聚落——竹小汇等生态样板,实现“污水零直排”全域验收,三夺治水“大禹鼎”,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实现十连升。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