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示范点 > 四区一园 > 生态文明样板区

我县4个案例入选示范区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3-03-21 10:56 浏览次数: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联合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两省一市相关部门,编印发布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典型案例》,共收集整理了示范区三年来形成的加强联保共治、夯实生态基底、推动绿色发展3个方面、22项制度创新成果和46个典型案例(应用场景)。其中,我县的祥符荡清水工程、西塘古镇、姚庄绿色共富示范带、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一期项目4个典型案例(应用场景)入选。

祥符荡清水工程是以祥符荡为核心,通过控源截污、生境改善、构建水下生物群落、水质智能监测等举措,对南北祥符荡及竹小汇连通水域190万平方米的水域进行水生态修复,让祥符荡重现“万顷祥符荡,风静水天波”的美丽画卷。

西塘古镇积淀了深厚的人文特色,其宁静的江南水乡风光以及多桥、多弄、多廊棚特色,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2003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被评为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1年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2年上榜全省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古城名镇名村名单。

姚庄绿色共富示范带主要由姚庄镇的江家港、北鹤村、横港村组成,聚焦将绿水青山、田园风光、村落建筑和人居环境等生态优势转化为文体旅产业成果。

竹小汇零碳科创聚落一期项目位于祥符荡科创中心核心区域,用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投资约1亿元,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建设,应用多项零碳和无废技术,注重建筑节能,着力打造首个“近零碳”创新聚落样板。


信息来源: 县委推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