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3-05-12 16:23 浏览次数:

图片解读

政策原文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快捷、有效开展《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若干意见》(善政发〔2022〕23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奖补政策的兑现工作,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兑现工作的流程,制定本细则。

二、文件制定依据

《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若干意见》(善政发〔2022〕23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奖补工作分类

《关于进一步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按照“意见”要求将所有奖补政策分为“免报即得”和“依申请奖补”两种,分别适用不同的奖补流程。列为“免报即得”奖补项目的,企业(单位、个人)不需要填写申报表,由县商务局工作人员进行填报操作,即可进入兑现流程;列为“依申请奖补”奖补项目的,需要企业(单位、个人)填写申请表,提交县商务局进入兑现流程。

(二)奖补工作流程

“细则”按照结构化方式制定,将“意见”中25条奖补政策细分为57个具体奖补条款逐条制定工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属于“免报即得”奖补项目的,对奖补条款、奖补对象、是否需要第三方审计、申报材料、奖补依据作了引用和规定,其中申报材料中不需要奖补对象提供申请表,但需要受奖补对象提供承诺书;属于“依申请奖补”奖补项目的,对奖补条款、奖补对象、政策解读、是否需要第三方审计、审计要点、申报材料作了引用、描述和规定,其中申报材料包括嘉善县商务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申请表、承诺书和相关证明材料。

(三)具体补充说明内容

“细则”对“意见”中一些没有具体规定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和解读。

1.对出口规模奖励中“对企业出口额首次达5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按照升档补差原则,分别奖励30万元、60万元、300万元、600万元。”作出“以2022年为起算点,当年度的首次达到以上出口规模即可享受政策。”的解读。

2.对“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补助中“对承接 “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日常运营维护、企业上线填报督促指导以及专题外贸培训等相关业务的第三方单位,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支持。”作出“县商务主管部门根据省商务主管部门的工作意见,每年对“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日常运营维护、企业上线填报督促指导以及专题外贸培训等相关业务进行第三方服务政府采购,按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招标定价全额补助。”的解读。

3.对大型商超培优扶强中“每年安排最高不超过50万元用于大型商超的培优扶强。”作出“经县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大型商超(市场),按照当年度销售额(营业额)增量占比30%、总量增幅占比40%、当年度中心工作(各类创建、限塑、垃圾分类等)配合度占比30%。经公示后,每年设三等奖3名、二等奖2名、一等奖1名,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奖励。”的解读。

4.对鼓励各类促消费活动中“鼓励各主体、企业繁荣消费市场,每年安排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政府主导的各类促消费活动。”作出“符合全县促消费工作要求,经事先备案,经商务局认定,用于各主体、企业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按照每场活动实际支出费用的50%进行补贴,每场活动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解读。

5.对培优扶强商务服务的行业协会(服务中心)中“每年安排20万元用于承担商务服务的行业协会(服务中心)培优扶强。”作出“每年由县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分级评价的方式确定不多于2个良好、不多于1个优秀的行业协会(服务中心),良好给予5万元奖励,优秀给予10万元奖励。”的解读。

6.对支持引进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中“新设立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房产、土地款)在50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一次性给予5%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作出“补助额计算的依据为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房产、土地款)”的解读。

7.对培育直播企业中“企业当年度网络直播带货销售额达到300-800万元(含800万元)、800-1500万元(含1500万元)、1500万元以上的,分别奖励2万元、5万元、10万元。”作出“企业网络带货销售额数据需体现在嘉善”的解读。

(四)补充条件的说明

“细则”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对奖补对象作出一些必要的限制条件,规定:“申报的企业主体,要求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且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同时要求“企业、单位、个人享受政策奖励和补助必须如实申报,不得弄虚作假,否则将取消享受资格并追究责任,县商务局协同有关单位启动追回程序。企业获得奖励后应当如实申报政府奖励收入,依法入账。”

四、文件实施期限

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五、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嘉善县商务局(县粮食物资局、县贸促会);

联系方式:0573-84228190(县商务局办公室)


信息来源: 县商务局(县粮食物资局、县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