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我县赋能“一米高度”践行儿童友好
发布日期: 2023-05-22 09:08 浏览次数:

我县以提高儿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抓手,围绕“完善儿童政策体系,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加强儿童权利保障,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五个方面,着力建设儿童友好型社会。目前,“儿童友好型社会建设”已纳入《嘉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

一是让儿童友好政策更包容。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试点探索等方式,全域开展儿童友好建设。编制出台《嘉善县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19项发展指标与6大实事项目,明确将儿童事业发展与“双示范”建设同步推进,计划到2025年在儿童友好型城市空间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发布《嘉善县开展儿童友好社区(村)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嘉善县儿童友好社区(村)创建细则》,目前已有19个社区(村)即将进入儿童友好试点社区(村)建设验收阶段。

二是让儿童友好保障更到位。全力推动包括学校、医院、公园、商业体等的儿童友好“十大项目”建设,在三里桥村建成全县首个“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在10所学校门口绘制儿童友好斑马线,大云儿童友好试点镇、西塘良壤儿童友好农场入选嘉兴市首批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县妇联联合公检法开展“女童保护”等儿童保护相关法律公益课程近100场,提升儿童保护关注度;联合人社、教育开展家庭教育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已完成首期100名家庭教育相关工作人员的认证考核。

三是让儿童友好氛围更浓郁。通过活动发布、理念宣传等方式,让儿童友好深入人心,营造创建氛围。借助中国儿童中心力量,每年举办儿童友好农民丰收节绘画活动。全国首个儿童友好使者云宝IP与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多次开展“云公益”活动。推荐4名儿童入选嘉兴市儿童友好观察团。全县共成立儿童友好议事会8个,开展议事活动20余次。


信息来源: 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