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嘉善

“嘉善示范点建设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从工作层面积累了可借鉴的经验” 十余条县域高质量发展嘉善经验向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 2024-03-29 09:09 浏览次数:

面临空间不足、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嘉善实施工业“低产田”改造;

为打破城乡界限,统筹县域资源要素,创新“飞地抱团”强村发展模式;

如何让老百姓参与其中绿色发展之中,嘉善实施乡村绿色积分治理;

如何进一步打破区域制度壁垒,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嘉善推动跨区域政务服务联动;

如何让群众看得见、体会到发展改革成果,嘉善建立线上线下协同养老服务机制、县镇村一体化急救体系……

3月28日下午,嘉善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形成的一批经验,在浙江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工作现场会现场展示,由国家发改委印发经验清单向全国复制推广。

“嘉善示范点建设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从工作层面积累了可借鉴的经验。嘉善经验表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孙文营表示,从全国来看,当前县域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深入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县域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切实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县域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2013年2月、2017年2月、2022年9月,国家层面连续三轮制定实施嘉善示范点建设方案,指导支持嘉善在更高起点上系统谋划县域发展。嘉善县针对县域发展中经济转型、城乡融合、要素流动、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难题,积极探索解决路径和可行方案,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经验,不仅增强了县域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也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微微细雨,南祥符荡云烟氤氲,江南味十足。以水为媒,以创新为核,嘉善在这汪碧水间,打造起祥符荡科创绿谷。

在会前实地考察中,与会人员沿着临水栈道边走边看,详细了解祥符荡水生态修复情况,并走进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参观了解科研平台入驻情况,深入了解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未来食品实验室研究方向以及赋能地方产业等情况。

嘉善高标准建设科技研发创新聚落,推进科产联动,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做法,让与会人员印象深刻。“如果高科技都到了乡村,我们乡村全面振兴会有更大的改观,效果会非常好。”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副县长张林才说。

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个区域重大合作项目,由嘉善县人民政府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按照PPP模式合作开发建设,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

“嘉善抓住国家战略来顶层设计产业,在产业规划、园区建设、产业运营上都有一些新亮点,这次体会非常深刻。”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处长蓝伟明说,“回去后,我们要系统思考如何推进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学习嘉善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经验,为推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再思考、再探索、再实践。”

在“千万工程”的持续改造提升中,缪家村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塑造宜居宜业和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加速城乡产业融合,从脏乱差“纯农村”成长为绿富美“示范村”。与会人员一行重点考察缪家村千万工程及乡村振兴工作,认为缪家村在“千万工程”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值得学习借鉴。“缪家村的党建引领是核心,持续推进‘千万工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可以带回去很多经验,再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四川省宣汉县县委副书记马淞铃说。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