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日嘉善

打造国家级乡村全面振兴样本,嘉善作答“三问”!
发布日期: 2024-04-07 15:04 浏览次数:

4月3日下午,嘉善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动员会召开。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国家级乡村全面振兴嘉善样本。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泓恬主持会议。

江海洋指出,要拔高站位、放大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的战略考量,深化运用“千万工程”的科学经验,准确把握“三支队伍”的重要作用,奋力打造新时代“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新图景。要紧扣目标、重点发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整体提升、全程领跑,重点答好三个“时代之问”。

江海洋强调,答好“如何种田”、勇当现代农业新标杆之问,要守牢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底线,持续擦亮浙北粮仓“核心区”金名片;要重塑农业生产组织方式,推动“小田变大田”“单干变联合”;要以工业理念抓项目平台、以工业理念抓招商,强化精准招商,以商引商、以链引链。答好“如何经营”、勇当未来乡村新标兵之问,要深入打造和美乡村示范片区、明确运营主体,开展点亮乡村转型行动、深化“土特产”传承与提升行动。答好“如何引领”、勇当城乡融合新典范之问,要全力推进农业农村国家“双示范”创建,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双“同域同待遇”,深入推进强村富民双“扩中提低”。

江海洋要求,要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三农”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坚持压实责任不动摇、优先发展不动摇、人才振兴不动摇、改进作风不动摇。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具体要求,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农业农村发展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敢于担当、敢于冲锋,持续激发改革创新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实干争先的豪气,加快打造国家级乡村全面振兴嘉善样本。

2024年嘉善县“三农”工作主要目标是: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以上,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粮油生产任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增长8%,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收入倍差保持稳定并继续缩小,村均经常性收入突破500万元,和美乡村覆盖率40%以上。

会议部署了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及今年“三农”重点工作,宣读了2023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全域秀美(深化“千万工程”20周年)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名单,姚庄、陶庄、天凝、大云、干窑围绕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 县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