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行政决策 >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解读

【解读】《嘉善技师学院筹建工作方案》【嘉善技师学院(筹)】
发布日期: 2021-10-21 09:34 浏览次数: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原文

一、制定背景

2020年10月25日,县政府以文件形式向省政府提交筹建请示,我县正式启动技师学院筹建工作,同时也着手开始拟定筹建工作方案。2021年7月30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在嘉善县中等专业学校的基础上筹建嘉善技师学院。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支持共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政策意见》(“省19条”“市20条”)精神,建设一所高水平技师学院,我们制定了《嘉善技师学院筹建工作方案》。(下简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由指导思想、筹建目标、筹建内容、工作要求等四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

第二部分,筹建目标。——长远目标:以培育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为重点,以高标办院、实用办院、开放办院、独立办院为原则,打造一所集“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创新型”于一体的高水平技师学院,努力把嘉善技师学院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职业教育的“金名片”。——近期目标:按照省政府批复要求,在三年筹建期内,根据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顺利摘筹。

第三部分,筹建内容。

(一)高定位筹划建设方向。1.争取高定位的学院职能职级。明确学院性质为政府投资的公办学校,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并积极争取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级别和实行报备员额制管理。在筹建期间,管理体制和经费渠道按照省政府批复保时不变,嘉善技师学院(筹)进行事业法人登记,并选足配强专业团队成立实体化专项工作组负责筹建统筹推进工作。2.争创高水平“示范区万人技师学院”。探索面向青吴嘉三地招生,三年后确保在校生超3500人,最终达到正常办学时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约7500人,每年面向青吴嘉三地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以上,争创示范区高水平万人技师学院。3.打造高质量堪当重任的现代化师资队伍。打破体制机制局限,尝试全国范围内选聘高层次办学领军人才,引领优质办学方向。同时,着力加强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建设,通过聘请主导产业和头部企业高技能人才为兼职教师、技师学院专业教师定期深入头部企业实操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和产教融合能力。

(二)高水平推进办学教学。1.突出产教融合办学。围绕嘉善“3+3”产业定位和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建设,优化学院框架设计及专业设置。择机设置微电子产业学院等若干个二级学院(分院),并根据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不断调整完善。2.突出校企合作办学。通过引厂进校、厂内办校,实行工厂化教学,打造“学习型工厂和工厂型学校。3.突出校校合作办学。加强与国内知名高职院校的合作,积极争取推行学籍的“双注册”模式,积极寻求与国外知名职业教育院校合作,探索“技能+学历+国外证书”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4.突出校地合作办学。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典范建设。积极推进东西部合作交流,建立教育帮扶的长效机制。

(三)高标准推进基础建设。1.高标准规划选址。学院规划占地面积约251亩,拟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根据学院教学需要,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前提下与周边学校共享使用嘉善体育场,以提高公共设施利用率。2.高标准规划设计。突出高起点、高品质、高标准,将功能布局、建筑风格、配套设施等细节谋深谋实,努力建设成为嘉善城市的新地标、打卡点。3.高标准推进基建。明确以嘉善技师学院(筹)作为项目业主,由县公建中心实施集中建设(县公建中心成立前,由城投集团实施集中建设,成立后即时移交)。2021年做好新校区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2年6月前开工建设,力争2024年9月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4.高标准筹措资金。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以上,建设资金由县财政予以保障,并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上级资金补助等。项目建成后,现嘉善中专地块按相关规划用以资金平衡。统筹考虑县属国企共同参与学院商业经营部分建设,以缓解资金筹措压力。学院运行费用由县财政参照高职院校,根据实际运营情况予以保障。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1.加强组织领导。抓紧设立嘉善技师学院筹建专项工作组,专项工作组抽调专人组建实体化运作工作专班。2.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季度例会、专项工作组月会商机制,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工作台账,倒排时序,挂图作战。3.营造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技师学院筹建中的好经验和做法,依托全媒体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为建设高水平技师学院营造浓厚氛围。

三、实施期限

《方案》自2021年10月8日起实施。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